<link rel="stylesheet" type="text/css" href="../common/css/noScript.css" />
曲折的70年-國史館現藏國寶與憲政史料展,10048臺北市中正區長沙街一段2號

典藏修護

國史館的典藏

國史館典藏機關及私人移轉、捐贈的檔案、史料及總統副總統文物。館藏中最著名者即是一般俗稱「大溪檔案」的蔣中正總統檔案,又如資源委員會、農業委員會等機關之檔案亦是見證社會經濟發展的重要文獻。

館藏珍貴檔案中,〈日本國向同盟國投降書〉、〈中華民國接受日本國投降文件〉、《中華民國訓政時期約法》、《中華民國憲法》已依文化資產保存法指定為國寶,〈香港地區日軍向同盟國投降降書〉、〈孫文手繪民生主義圖〉則列為重要古物。

國寶的保存修護

歷史文物的保存,是一門大學問。臺灣環境潮濕,紙質文物易受到黴菌、蠹蟲侵蝕。國史館典藏之檔案、文物,均依據藏品屬性進行管理,其作業包括除蟲、修護、裱褙、整編、數位化等,以提供後續開放應用。

為使本次展出國寶及其他展品原件更顯光采,本館特別敦請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系林煥盛教授來館檢視這些原件,並進行專業文物修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