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k rel="stylesheet" type="text/css" href="../common/css/noScript.css" />
曲折的70年-國史館現藏國寶與憲政史料展,10048臺北市中正區長沙街一段2號

展覽概述

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它揭示政府組織架構與運作原則,也明訂國民的權利與義務。中華民國憲法到底是如何制定、如何運作的呢?這部憲法的制定(制憲)與運作(行憲),又是如何反映七十年來的歷史發展,並體現國人的憲政思想與政治理念呢?

國史館典藏的《中華民國憲法》、《中華民國訓政時期約法》、〈日本國向同盟國投降書〉與《中華民國接受日本國投降文件》等珍貴文獻,於2016年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由文化部公告指定為「國寶」。為了向國人介紹這些珍貴文獻,本次展覽以《中華民國憲法》為核心,分成制定憲法、施行憲法及文物修復三個主題,透過相關的歷史檔案、文物、照片及影片,展示這些珍貴文獻的相關故事,尤其是制憲和行憲的政治過程。此外,我們也錄製短片,在憲法的故事之外,也呈現國史館典藏珍貴文獻之材質、形制與保存狀況。

top